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

恐懼同性戀

很多年前看過的一部記錄片,監獄囚犯的訪談。

受訪的其中一位囚犯罪名是誤殺。一回酒後爭執,他抓起大鐵鎚將同屋打死。

許多年後在監獄裡受訪,他說:「這麼多年後,我才明白了,我是同性戀恐懼症Homophobia)。」

他那位同屋是同性戀者。他一直不自覺自己內心裡對同性戀不知名的排斥與恐懼。直到將同屋打死,在監獄裡沉思多年後。

在英國,同性戀者被侵襲的新聞偶有聞之。

是怎麼開始的呢?甚麼原因人們排斥同性戀?曾經和朋友談,朋友說:「都是同性戀,地球人口不就滅亡了嗎?」

問題是,同性戀者只佔地球人口約十巴仙,一如左手人。

那裡頭有人的求存本能,恐懼人種滅跡。或在華人傳統觀念裡,恐懼家族名號絕滅。

同性戀不是新時代才發生的現象,古希臘羅馬中國文籍裡可讀到,可在以前,那是自然、正常現象之一,並不被另眼相看。

是甚麼時候開始,甚麼原因,同性戀成為罪名呢?我想到的是宗教。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徒之反同性戀,因為聖經裡可蘭經裡的「教誨」。

我不反對任何宗教,但不敢苛同將經文憑字面意思詮釋。和一位信主的朋友談起這個問題,朋友說:「上帝是愛,這是聖經本來的訊息,即然這樣,上帝不可能不愛同性戀者。」

許多對同性戀心有懼意的,可曉得自己的恐懼,它源自何處?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像上帝这样讲话----
我爱世人,除了同性恋者。
用膝盖想都知道不可能,
但是还真有人在传播这样的讯息。

天空 提到...

加愛:
後來我發現人的恐懼常常源自於自己的想像,因為不了解所以更恐懼,恐懼同性戀,恐懼精神病人,恐懼死亡...其實要是真的了解清楚了也許就不恐懼了...

加愛 提到...

匿名者:
我從輔導裡認識到的,frame of reference;
比較年少時我不明白為甚麼別人不明白我所思考的,後來年長,經歷了自己所經歷的,及自己所學習的,我明白,腦筋構造、思維方式、成長背景,認知的分別。

我想,難以接受同性戀的,有他們的思維方式;我不會覺得他們不懂。是覺得他們不一樣。

這個世界,我覺得是因為不一樣,所以相互調協。

讓我們互相學習,不排斥與審判。

我們學習包容接受與寬容。

加愛 提到...

天空:

是呢,人很原始的動力,是恐懼。
而那個恐懼,我想,推動我們前行。
真要都了解清楚了,我想哦,那我活著是為了甚麼呢?
生命,便是因為不知道不了解所以延生吧。
同性戀者,因為他們屬少數,因此他們提供了一個空間,讓那大多數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