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彩虹先生

今年一月,被稱為中國首屆男同志選美比賽的「彩虹先生大賽」,原定於十五日晚在北京著名時尚之地——蘭會所舉行,開場前最後一刻,警方介入,選美會被迫取消。

選美會開展前,中國同志們人心激奮,深感此為中國社會對同志認同的新一章,中國社會開放的里程碑。

一九九七年前,同性戀在中國屬非法行為。二零零一年前,同性戀被判為精神病科。

社會對同性戀的認識與接受,也才起了那麼一小歩。

以下摘錄英文報章讀來中國三位男同性戀者的受訪心聲。他們所承受的壓力,及他們的妥協。
今天先翻譯其中一位。其餘兩位稍後再翻譯。

訪問一
我多麼期盼「彩虹先生」的開演,這將會是多大的一大歩!可惜,被取消了。政府的恐懼勝於理解。

我不會說這是歧視,但我想中國社會,對社會規矩順從的壓力是不可否認的,中國男人的目標是結婚生兒子;而政府只允許一對夫妻一個孩子,那壓力又更沉重了。

我很幸運,我父母生了兩個兒子,我哥哥已經生了兒子,傳宗接代的任務已被實現,我少了這個壓力。

我家人的態度是,不去說它,它便不存在,然後便忘記掉。他們知道我是同志,可時常,久不久仍對我說:當你找到太太的時候.................

我是同志這回事他們不是很樂意,他們的處理方式是否認,否認這回事的存在。我無所謂,他們怎麼處理。

中國現在在急速發展,大家都在忙著賺錢成名,忙著爭權,其他的,誰吸引誰啊是不是同性戀,沒人有時間心思去理吶!

上一輩的,很多上一輩的認為同性戀只是生命的一個階段,慢慢長大,會渡過的階段,之後便一切回復正常。

我的經驗,身為同志在中國並不是很大的一個問題,我個人沒遭遇過被歧視甚麼的;最重要的是你保持低調嘛!它基本上是沒有人會提起的話題。

我覺得現在的中國人對同性戀態度是寛容了點,但理解方面,卻無進步,沒有提升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