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訪問二

我已結婚,有兩個孩子。同時,我是同志。

我來自中國鄉下,一個沒有人知道何謂同志的地方。

數年前我向三位最要好的朋友坦誠,我是同志。我沒有,也永遠不會,對我父母、妻子及孩子坦誠我是同志。

成家,在中國是不可違抗的傳統。我想中國絕大部份的同志都依據傳統而結了婚。成家的壓力很大呢!

中國傳統家庭觀念很重,我們結婚的觀念不建立在愛情上。我和太太的關係很好,我們的愛像兄妹的愛。我有一個快樂的家庭。真正的家庭。

必須是這樣。同時我有在外交友的自由。我們有同志聚會,我們打羽球,一起晚餐。我需要的也只是這樣。

幸福不是追求自己所沒有的,幸福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。

我的孩子一個三歲一個八歲。我永遠不要他們知道我是同志。我希望他們可以過正常的生活。我想同性戀是不正常的,因為同性戀的人和其他人不一樣。我接受自己,因為我無法改變自己。

我讚成政府取消彩虹先生選美會。西方國家是自由第一,但在中國人而言,和協為首。

我不需要那個自由。我必須保密,正常生活。

中國人近年來對同志的態度有點改變,比較接受及明白同志,但仍存在許多偏見。這點我想仍需要時間去改變。

加愛註:此為受訪者的個人感受。
我個人不覺得同性戀不正常。
我的詮釋是:同性戀屬非主流。

2 則留言:

Codykey 提到...

對啊,中國社會還不懂得講太多人權。所以個人在"大我"的前提下是應該犧牲的,因為你的責任是讓家庭、家族、國家邁著一致的步伐走向"大家的"溫飽和"快樂"。

但是,當個人的需求被激發出來後,當個人認知到自己有權力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後,便回不去了。所以活在中國社會(包括許多華人社會)的同志比起西方來說,處境可憐很多。

加愛 提到...

匯:

謝謝你的參與。
是的,中國文化推崇無我,獻牲小我成全大我。
嗯,我會說,是不同的處境,在不同的文化裡。我想內心的折磨苦痛掙扎其實無法被比較。
而生命,我想是在不同的處境與條件裡找著自己,活出自己。
我會這麼說咯。